English

忘记就是背叛

——福建南靖吕氏宗亲痛责吕秀莲
2000-04-1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厦门4月14日电吕秀莲竭力鼓吹“台独”、背祖忘宗的可耻行径,在她的祖籍地福建省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引起强烈义愤。吕氏宗亲们痛心疾首,告诫吕秀莲要立即停止分裂祖国的言行,不要成为吕氏宗族的不孝子孙,更不要成为全中国人民痛恨的历史罪人。

阴雨霏霏中,记者来到250年前吕秀莲先人居住过的田中村“龙潭楼”。建于1663年的“龙潭楼”是座客家土楼,吕氏宗族在这里世代繁衍,清朝乾隆年间,第11代的吕廷玉从这里迁居台湾。吕廷玉在台湾繁衍2万多人,至吕秀莲已是第17代。

在“龙潭楼”里,宗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强烈谴责吕秀莲数典忘祖的行为。63岁的吕赞春道出200多名吕氏宗亲的心声:“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吕氏宗亲血相连,情相牵,祖国统一,两岸吕氏宗亲团圆,这是我们的愿望,相信也是台湾吕氏宗亲的愿望。希望台湾的宗亲们团结一心,共同反对‘台独’,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正在编纂《吕氏族谱》的吕赞春捧着族谱底稿向记者介绍了吕氏家族史和吕秀莲及胞兄回乡拜祖的情况。

他说,吕秀莲1999年8月曾邮寄来为族谱的题字和她的简历、照片。吕秀莲的胞兄吕传胜曾三次率台湾吕氏宗亲回“龙潭楼”拜祖,并为《吕氏族谱》作序,序中写道:“海峡两岸隔绝一个世纪,但隔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1990年8月29日,吕秀莲曾回乡拜祖,在“龙潭楼”里的水井打一桶水喝了几口,说要饮水思源,要教育子孙后代好好读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吕氏宗亲会会长吕景万说,听到吕秀莲所谓两岸是“远亲近邻”的谬论后,我们吕氏宗亲都感到十分痛心,并坚决反对。吕氏18代孙吕景祝回忆当时的情景后痛心地说,吕秀莲的这些话,言犹在耳,为什么竟忘得一干二净?反而搞“台独”,闹分裂,出尔反尔,自打嘴巴!

曾接待过吕秀莲回故乡拜祖的南靖县台办主任冯家明说,吕秀莲回乡拜祖时明明确确说她的祖宗在这里,现在不承认一个中国,还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她的言行不仅背叛了祖国,也背叛了她的祖宗。

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吕氏宗亲们言犹未尽。大家都说,吕秀莲应早日从“台独”死路上回头,如果一意孤行,必将落个众叛亲离、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